华商晨报(2016.05.15):沈阳造机器人与市民见面 曾在南极冰盖选址建机场

发布时间:2016-05-16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举行公众科学日 

  极地科考机器人 

  ■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桐 摄 

  本报讯(华商晨报主任记者 刘桐)空中机器人可当“小警察”、在南极科考地的机器人、时速能跑500公里的超导磁悬浮…… 

  昨日,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举行公众科学日,在沈阳的中科院科研单位沈阳自动化所、金属所、沈阳应用生态所免费向市民开放,演示科技成果。 

  中科院沈阳分院副院长马越红表示:“今年是第十二届公众开放日,中科院沈阳分院在辽宁、山东等地开放50多个国家级实验室、标本馆等科研场所,让普通的市民也能了解科学常识。” 

  沈阳造机器人在南极冰盖选址建机场 

  昨日,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开放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所科技成果展馆和水下条件实验室,在多处展示了各种功能的机器人产品。 

  其中有一款机器人脚下“穿着”履带,外边“套着”小蓝衣,胸前“佩戴”显示接收器,头部“顶着”一个随风旋转的探测仪。“这款机器人是极地科考机器人,这可是为我国在南极选址固定翼机场的‘功臣’。”工作人员讲解。 

  据介绍,长航程冰盖漫游机器人是勘察现场惟一在地面移动的极地机器人,搭载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提供的探测雷达,精确探测冰盖机场候选区域,获取冰盖厚度、冰下地形及中深部和浅层的冰盖内部结构,为冰盖机场建设提供有效的科学数据。 

  机器人预计探测面积达60平方公里,探测路线累计长度约400公里。 

  六轴飞行器能用“手臂”抓空中禁飞物 

  在沈阳自动化所的室外草坪周围,很多家长和中小学生目不转睛的关注着高空中飞行的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长着”六个翅膀,每个翅膀上都“长有”一个旋转的螺旋桨,还有一个能够活动自如的手臂,这个手臂能够在高空中自如的抓取东西。地面上仅需要有一人操控就可以。 

  这款机器人大名叫“六旋翼飞行器”,这也是研制成功后的首次亮相。这样的飞行器能够升空后,直接在高空中驱赶抓住禁飞的违规物体,还能在高空中代替人操作危险的工作。 

  在金属所院内,在现场展示了可溶解铝合金、3D打印材料、新型净水材料、抗菌不锈钢、石墨烯、超导磁悬浮材料等新型功能材料。 

  (原载于《华商晨报》 2016-05-15 A02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