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天然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布时间:2004-01-05


    2003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我所上届所长王天然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工程院是我国工程科技界的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由院士组成,主要任务是对国家重要工程科学技术问题开展战略性研究,提供决策咨询,致力于促进我国工程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工程院成立于1994年,本次新增选的院士共58名。
  王天然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43年3月7日生。1967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动控制系计算机专业。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工作,其中1982-1985年在美国卡纳基-梅隆大学进行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
    主持完成了国家“八五”攻关和科学院重大项目,开展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和工程化研究。开发了系列机器人产品,并大量应用,实现了产业化,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效益。该项成果获中科院99年度科技进步特等奖、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持完成了“九五”攻关项目“新一代全分布式控制系统研究”。开发成功了基于FF协议的控制系统,并成功应用。该项目获中科院2001年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提出一种新的将时间与功能划分原则和事件响应机制相结合的智能机器人体系结构,发展了分层递阶体系结构思想。
    主编《机器人》一书,参加编写《机器人学导论》。
    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有6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曾荣获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