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建设要“向深里去,往高处提”

发布时间:2003-11-12

    11月7日,沈阳自动化所召开创新文化建设工作研讨会,所主要领导成员、中层干部、创新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和部分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今年9月,所主要领导换届调整后,沈阳自动化所及时调整了创新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人员和办公室人员组成。一新届领导班子领导下,全所的文化建设如何走向、事关今后发展和创新建设长远大计。因此,上上下下十分重视。

    按照科学院关于创新文化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这是知识创新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沈阳自动化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则把它提高到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三个代表”思想的实践上来认识。党委书记李兆慈在研讨会上说,如何将创新文化建设“往深里去,向高处提”是研讨会的主题,更是今后长期思考、创意的主题。沈阳自动化所多少年来有自己的文化氛围、自己的团队精神,又经过知识创新工程前一阶段对文化建设外在形式的努力改善,核心任务内涵要求,特色环境营造已经突显出来。全所从领导班子到科技骨干力量的结构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原有的文化氛围、精神导向,例如多年倡导的“八字”方针还适应不适应,要深入的研讨。我们还要确立起明确的导向,激励全体职工。把握好献身与创新的关系。例如这次北极科考二位同志表现出来的精神,就应该是全所一种精神体现。

    所长王越超刚刚接任所长职务一个半月,但是听说召开创新文化工作研讨会,还是抽时间参加。他说,全所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必须从实效出发,从有利于长远建设和发展出发。我们是从事战略高技术研究的国家机构,创新文化建设也要从这一实际出发,重新审视一下规章制度,哪些不适应。要从制度、管理、行为规范等入手,结合研究的改革、发展去思考。

    研讨会上,17个人发表了自己对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的建议。大家认为有必要在全所展开如何将这项工作“往深里去,向高处提”的讨论。集思广益,全员参与。在这个过程中就是对大家的一次教育,是一次认识的升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