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甬祥视察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3-12-17

  12月16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在辽宁省委书记兼辽宁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闻世震及沈阳市市长陈政高等的陪同下,视察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路甬祥等首先听取了所长王越超研究员的工作汇报。王越超是今年9月份新任该所所长职务的。他首先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历史情况和近20年来发展的简况。着重汇报了首批进入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后所取得的一系列进展。有机器人技术的基础研究(纳米微操作、互联网机器人遥操作等等),基于场地总线的新一代分布式控制系统、水下机器人北极科考、浮游式水下机器人工程装备、面向公共安全与公共卫生的排险机器人等等一系列高技术项目进展情况。针对“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研究所与地方政府、地方企业的紧密接触等。在高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他谈到了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发展的良好势头和正在进展中的“中科博微”公司推广场地总线技术的重要举措。在中长期发展战略方面,王越超把沈阳自动化所未来发展定位于“从事战略高技术创新活动的国立研究机构”。
  陪同路甬祥视察的陈章良等询问了沈阳自动化所水下机器人发展水平,参与东北振兴的举措等。
    辽宁省委书记兼省人大主任闻世震说,中科院研究所以前从事基础研究较多,产业化刚刚起步,希望沈阳自动化所围绕成套装备,例如成套装备中的控制系统多做工作,在汽车电子、汽车自动化技术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路甬祥听取大家讲话后说,沈阳自动化所既要面向传统优势又要面向新的高技术,要积极地在振兴东北的技术改造中发挥作用。他还说不论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高技术研究工作、还是面向东北改造的产业化工作,都要注意结构上的调整。比如新松公司,即便有3个亿不少的产值、还是不能适应发展要求。要争取成为更大的公司。他最后希望新班子有新思路、新举措。在战略高技术和产业化方面都有大发展。
    听完汇报后,路甬祥、闻世震等一行视察了该所快速成型实验室、水下实验室、新松公司等。
  陪同视察的还有全国人大、省市人大及政府有关领导。沈阳分院院长王庆礼、沈阳自动化所领导李兆慈、王小刚等也参加了汇报。(沈阳自动化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