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知识产权局(2006.4.11):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在自主创新中培育自主知识产权为装备制造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辽宁)

发布时间:2006-04-12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技术的研究与开发,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在国内率先开展机器人技术的研究。目前,在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方面逐渐形成自己的独特优势。

1999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产权工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建设东北先进制造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围绕制造科学中智能机器和先进制造系统科学方向,研究开发先进制造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培育一批自主知识产权为我国的制造业提供技术支撑,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装备制造业,发挥国家科研机构的骨干引领作用。主要做法:

一、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技前沿,紧密结合地方经济,着力自主创新,在工业自动化、机器人和企业信息化等技术的研究开发和应用方面,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优势,为国家科技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基本反映了我国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历程。自1985年起,在中国机器人事业发展历史上创造了十八个第一的辉煌业绩,成为我国机器人事业的摇篮。现已成为“机器人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先进制造基地”和“国家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目前,工业机器人已经进入产业化发展阶段,水下机器人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特种机器人的研究水平和应用是国内最好的研究单位之一。

在工业自动化和管理信息系统方面,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是国内最早开展计算机集成制造技术研究的单位之一。“九五”和“十五”期间,完成基于现场总线的全分布式控制系统的研究开发,使我国迅速突破国外的技术垄断,掌握了工业控制系统的核心技术。自动化所不仅制定了我国的工业通讯标准,还参与了国际工业通讯标准的制定,提交到国际电工标准化委员会的EPA总线标准2005年被批准为国际标准。

在取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果基础上,先后成立了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中科博微自动化技术股份公司、沈阳现代装备研究设计中心等高技术企业,为我国的装备制造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先进装备,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仅在“十五”期间,得到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市科技进步奖多项,取得专利和软件登记100多项,在自主创新的科研活动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二、在自主创新的科研活动中,始终围绕辽宁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国家战略,与企业紧密合作,开展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研究与开发工作

2002年,针对辽沈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联合院内5家优势单位,组织实施了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技术”。在数字化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技术等方面,突破成套制造装备的技术瓶颈,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技术成果,为“十五”期间沈阳市先进制造装备基地和AMT产业园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来源和保障;为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城市群制造产业带的发展,提供了发展战略和技术支持。

2004年,承担了中国科学院振兴东北科技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现场总线系统及芯片”和国家发改委高科技产业化示范项目等,将具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现场总线通信芯片、现场总线系统芯片(SoC)量产并推广应用;同时建立现场总线设备的集成开发平台,为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提供EDA平台。

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为企业提供了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2005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完成企业委托的科研任务5000多万元,在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进步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

三、在服务企业的同时,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化,实现科研成果转化,进入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通过自主创新的科研活动,取得了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为进一步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提高企业竞争力,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国家发改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成立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中科博微自动化技术股份公司、沈阳现代装备研究设计中心等高技术企业,实现了科研成果产业化。2004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产业群体形成营业收入6.96亿,利税3800多万元。

通过不懈努力,现已经成为国内自动化成套装备和机器人的知名制造商。2004年底,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潜力100榜”的第48位。沈阳中科博微自动化技术股份公司被中国自动化网评为现场总线产品最具竞争力的国内供应商。沈阳现代装备研究设计中心在成立当年实现销售1000多万元。(辽宁省知识产权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