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时报(2005.6.23):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知识创新:打造先进制造领域的国家基地(四)

发布时间:2005-06-28

先进制造技术: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插上腾飞的翅膀 

    先进制造技术研发是沈阳自动化所知识创新试点工程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中,沈阳自动化所与地方政府、企业紧密合作,提供技术咨询,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成为政府的重要参谋、企业的亲密伙伴。 

    在与地方政府合作项目中,沈阳浑南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园体现了沈阳自动化所以技术创新服务于东北老工业基地改造的总体思路。2002年与沈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资建立的沈阳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发展公司,积极工作,努力打造沈阳浑南先进制造产业园。2004 年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园完成了一期建设目标,新松机器人、沈阳芯源先进半导体技术公司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已落户产业园。目前先进制造产业园二期开发已经开始,中科博微公司、沈阳现代装备设计中心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项目已经开始。不久的将来,先进制造产业园将以机器人、半导体芯片制造装备、现场总线以及重大装备设计研发等多项高新技术形成先进制造技术高新产业集群。 

    为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新技术、解决企业技术难题、推动企业技术进步,是沈阳自动化所的重要工作。沈阳自动化所瞄准国际前沿技术、着眼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开发出一系列服务于制造业的新技术。快速成型技术是未来制造业的发展方向,沈阳自动化所投入力量,先后研制成功紫外光固化快速成型工艺与设备、金属材料零件/模具的激光快速成形技术、真空注型工艺与设备。2004年11月,沈阳自动化所快速成型实验室接到订单,为某企业加工一批汽车电子元器件。这批零件如果采用传统的加工制造方式,得需要半年时间才能完成。而采用快速成型工艺与设备,根据用户提供的数模,以纸基为原料,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制造出了产品的原型件。又根据制造出的原型件,采用真空注型机仅用了一个月就制造出了最终所需的产品零件,完成订单。充分体现出快速成型技术开发周期短、成本低、质量可靠的特点。 

    沈阳自动化所2003年自行研制开发完成的Quick集团数字化管理平台系列产品,是基于Internet、集成客户关系管理(CRM)、分销需求计划(DRP)和企业资源规划(ERP)于一体,面向集团企业管理信息化的新一代战略产品。它提供企业全面管理系统软件平台和应用系统软件,实现了企业系统软件定制开发与软件产品相结合的系统开发实施模式,是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高自动化程度的良好工具。 

    现在,Quick系统已经成功应用于哈飞汽车销售总公司、大连实德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为企业提供集销售、分销、库存、财务管理于一体的信息支持平台,通过规划和调整业务流程,对销售、市场和售后服务数据进行提取、分析、统计和预测,为市场、储运、销售、生产和售后服务等环节提供决策支持数据。改善了企业对物流、资金流的控制,提高了企业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沈阳自动化所通过支持龙头集团技术进步,达到了带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目的。 

    通过凝练目标、调整结构、改革人事制度、开展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改革举措,沈阳自动化所在中科院一期和二期创新试点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按沈阳自动化所王越超所长的话说:“沈阳自动化所开展知识创新工作,目标是建设中国科学院先进制造基地,开展智能机器与智能制造系统、制造系统的结构与模式、先进制造支持技术等三个方面的研究。通过一期、二期的创新,沈阳自动化所在先进制造领域形成了以网络化制造、机器人研究、光电技术研究、国家重大项目研发等为主要内容的研究体系,获得了一大批创新成果,正在向着建设成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的国立研究机构的目标迈进。” 

    今天,沈阳自动化所正按照中国科学院创新试点三期“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积极思考如何进一步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好研究所的三期知识创新规划。面向未来,沈阳自动化所必将积极投身于国家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积极投身于科学院三期试点的基地建设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做出新贡献。
反恐防爆机器人已小批量生产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