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时报(2005.6.23):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知识创新:打造先进制造领域的国家基地(三)

发布时间:2005-06-28

 现场总线:打破国外垄断,加入国际大市场 

    现场总线技术是沈阳自动化所在知识创新工程试点中取得的一项科技创新重要成果。 

    FF(Fieldbus Foundation)现场总线技术是国际控制系统领域的热点和前沿,在各类控制系统中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因为它在开放性、高可靠性、降低施工费用、降低维护成本等方面较传统的控制系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因而正在取代或改变传统控制方式,是新一代的控制系统,被认为是自动控制技术的一次革命。现场总线控制系统涉及自动控制、计算机、通信、电子、软件等多个学科,被广泛应用于石化、冶金、电力、化工、制药、食品等各种流程工业。我国的仪表和控制系统行业,在国内外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国家每年花费大量的外汇购买仪表和控制系统。特别是大型仪表控制系统,几乎被国外大厂商所垄断。为此,国家将基于FF的分布控制系统和智能仪表确定为“九五”攻关内容,以改变我国在这一领域的落后状况。 

    1997年以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承担开发国家“九五”攻关课题“基于FF协议的新一代全分布式控制系统”。为实现掌握全分布控制系统的体系结构和通信协议栈等核心关键技术,沈阳自动化所开发出了一系列硬、软件产品,使得我国在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控制系统技术方面,达到与国际同步的发展水平,为国内仪表控制系统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2000年3月,由沈阳自动化所自主开发的主站协议软件在德国通过了国际一致性测试,成为国际上第三个、国内首家通过国际协议认证的协议栈。他们开发的组合软件SIACON,除了能够提供国外有关公司组态软件相当的功能外,还支持DD服务,可对多家FF仪表组态提供网络远程和离线组态的扩展功能。由沈阳自动化所开发研制的“SIACON全分布式工业控制系统”,获得了2002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SIACON软件系统、现场总线协议软件及现场总线通信控制器(网卡)已经成功应用于基于FF的分布式控制系统示范工程——天津市第二煤气厂焦炉计算机控制系统中。经过现场应用表明,SIACON软件、现场总线协议软件及现场总线网卡运行可靠、性能品质稳定,适合在冶金、石化、电力、化工等流程工业自动化系统中应用。该成果目前还推广应用到东北制药总厂VC发酵过程和唐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氧气厂的过程控制中,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3年10月,多总线集成的分布式工业控制系统技术向产业化迈出了重要一步,沈阳自动化所与浙江企业共同出资成立了“沈阳中科博微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2004年10月20日,在美国现场总线基金会总部,中科博微公司的HSE现场总线网关、FF H1压力表、FF FI仪表等系列产品成功通过了国际认证测试。国产化现场总线设备通过FF现场总线基金会的测试,标志着我国现场总线设备的研制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科博微公司作为国内注册设备最多的现场总线设备供应商,已成为国际大市场的一员。

多总线集成控制系统得到广泛应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