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时报(2005.6.23):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知识创新:打造先进制造领域的国家基地(二)

发布时间:2005-06-28

机器人研究:跟踪国际前沿与产业化并举 

    沈阳自动化所是国内著名的机器人学研究与开发基地,中国机器人研究里程中的多项第一就是在这里产生的。中国的第一台工业机器人、第一台水下机器人、第一台1000米水下机器人、第一台6000米水下机器人、第一条国产机器人点焊生产线……一个个的第一,记录了沈阳自动化所的发展历程,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机器人研究所走过的道路。 

    自进入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后,沈阳自动化所一方面继续开展机器人学前沿技术研究,开展了仿生机器人、复合结构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的研究工作,成功开发出蛇形机器人、纳米操作机器人、可重构星球探测机器人、反恐防爆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实现了从美国通过互联网实时遥控操作在沈阳自动化所的机器人,成功地在中国举办了IEEE ROBIO 2004国际仿生机器人学年会,把中国的机器人学研究推到国际前沿水平。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机器人技术转移工作,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先后解决了机器人操作优化设计技术、高性能机器人控制系统、机器人作业技术、AGV物流自动化成套技术、机器人装配自动化线设计及机器人成套周边装备设计开发技术等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问题,取得了几十项专利,形成了一系列机器人及周边装备、AGV物流仓储自动化装备等产品。 

    2000年5月,以“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之名命名的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沈阳成立。新松公司成立5年时间里,已形成了完善的技术开发、营销管理和售后服务体系,经营业绩连续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产品和服务占据了国内机器人市场的1/3,其应用领域涵盖了我国汽车行业、摩托车行业、工程机械行业及电子和电器行业等,可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交钥匙工程,是国内从事机器人、自动化产品开发及工程服务的主导力量,机器人和自动化产品已走向国际市场。目前形成以弧焊、点焊机器人为主体的工业机器人工作站、AGV技术为主导的立体仓库与物流自动化和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等三大主导产品为主营业务,在资产规模、生产能力、利润总额等方面均居全国同行业之首,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和竞争力。2004年12月,《福布斯》发布中文版“2005中国潜力100榜”,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第48位上榜。 

    水下机器人是沈阳自动化所的另一个重要研究领域,经过多年的积累,已经形成多系列产品。从有缆水下机器人到无缆水下机器人、从遥控式水下机器人到自主式水下机器人、从6000米水下机器人到水面救助机器人、从浮游式机器人到海底移动机器人,沈阳自动化所的水下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于海洋监测、石油开采、通讯工程、安全监察、水面救助和极地科考等重要工作。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CR-02”6000米水下机器人,能够适应深海坡地、复杂环境的作业要求,具有海底爬坡、微地貌测量等一系列操纵控制功能,其深海复杂环境下的控制和作业以及微地貌测量等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深海资源考察提供了有力保障。 

    2003年,沈阳自动化所成功研制出国内首个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ISTAR自走式海底电缆埋设机,它在软地质爬行、水下动力和信息传输、自动控制和跟踪、水下装载和水下挖掘技术方面具有创新,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我国水下机器人技术研究开发的又一重大成果,标志着我国水下机器人技术不仅具有研制浮游式水下机器人的能力,也具有了研制海底移动作业式水下机器人的能力。 

    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产业化,是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研究的一大特色。在基于移动机器人技术的研究成果中,反恐防爆机器人是沈阳自动化所在创新工作中的又一大亮点。美国“9·11”事件后,我国也开始重视反恐,武警公安部门迫切需要配备相应的装备。在这种形势下,沈阳自动化所迅速出击,发挥自身优势,在最短时间内开发出适合国情并与国外同类机器人功能相当的反恐排爆机器人“灵蜥—A”。“灵蜥”一问世就走上了产业化的道路。今天,“灵蜥”已经发展成一个系列,其中“灵蜥—H”在扩展功能方面已经超过国外同类产品。由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灵蜥”机器人在价格上只有进口同类产品的1/3,国内多个武警公安部门已经配备了“灵蜥”机器人,“灵蜥”正在反恐第一线警惕地守卫着国家的安全、社会的安定。 
我国第一台水下埋缆机器人交付使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