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晚报(2005,6,24):机器人水面“骑”浪救人

发布时间:2005-06-24

 
  在大连展出的我国首台水面救助机器人造价20万元,只有30公斤重,能完成水面抢险救援、水面巡逻、排除险情等复杂而危险的工作

  渔船突然触礁翻沉,4名落水渔民拼命呼救,巨浪中救援船又根本无法靠近……万分危急之时,只见一位“孤胆勇士”划到出事海域,用绳索飞快抛下救生圈后,“冒死”拉回了4名遇险渔民。

  这位救人的勇士绰号叫“水面不倒翁”,是由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专家花费两年时间研制的我国第一台水面救助机器人。“它最大的优点就是像‘不倒翁’一样,可以骑着风浪走。”专家这样说。

  昨日,在大连海外学子创业周上,这个“个头”不足1米高的小家伙刚一亮相,就立刻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兴趣。

  外形如小火箭

  两个炮弹形状的金属体,被支架连接在了一起,后部还安装着两个黑色的螺旋桨装置,黄色的金属外表显得格外醒目——昨日,大连星海会展中心内,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展台前,我国第一台水面救助机器人非常引人注目。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台机器人的重量约有30公斤,能以每秒2至3米的速度前进,造价约20万元人民币。“这个机器人虽然个头不大,可千万别小看了它的能耐,它绝对是水上救人的能手。”原来,在水面救助机器人的身体内,安装了遥控信号接收装置、罗盘和各类电脑芯片,让它有了聪明的“头脑”,而其下面部分装有的水下运动装置和高性能的镍氢电池,则让它成了一名几乎无所不能的“游泳健将”。

  “遭遇台风袭击时,船只常搁浅或触礁,而救援船很难靠近失事船只。这时,遇难者最需要的就是一根救命绳,水上救助机器人能以较快的速度送去救生圈。”负责研制水面救助机器人的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水下机器人研究中心专家说。

  海上救人能手

  有关专家向记者描绘了机器人水上救人的惊心动魄一幕:某海事局指挥中心内,突然接到报告,大雾中,海面风浪达到了5级。有一艘木制渔船突然发生机械故障,随后被巨浪打翻,4名渔民抱着被打翻的渔船被困海面上,急需救援。

  随后,海事部门紧急调集救援船只和直升飞机赶往出事海域。可是,由于现场风浪太大,救援船只根本无法靠近出事海域,而救援直升飞机也因为浓雾太大,被迫返航。

  此时,海事部门立即联系到了研制水面救助机器人的专家。专家们登上救援船,在1公里以外的水面上,让水面救助机器人携带着救生圈“跳”入水中,很快机器人消失在茫茫大雾中。

  不过,机器人的运动状态以及航向角、能源储备等信息还是通过无线电通讯传至专家手中的遥控装置上,十多分钟后,机器人接近了遇险渔民,并抛出救生圈给渔民,随后以每秒2米的速度返航。

  20分钟后,4名遇险渔民终于出现在了救援人员的视线中,他们安然无恙地获救了!

  即将批量生产

  “这一现场的成功救援,展示了水面救助机器人的高技术性能。”专家介绍说,水面救助机器人不仅有很好的可控制性,而且启动快,航速连续可调,运动平稳,左右转弯机动灵活。此外,设计者为增强其在恶劣海况下克服海面浪高和海流影响的能力,加大了机器人的稳定性,以提高耐波浪能力。

  因为具有极强的水面适应性,除了救援水面遇险人员外,水面救助机器人还可以完成水面巡逻、排除险情等各种复杂且人很难完成的水面工作。专家介绍说,机器人不仅可以快速向落水者送去救助工具,还可以拖曳4人的橡皮艇前进,它的最大续航能力为4.8公里。

  目前,这台机器人已经受到各界人士欢迎,不久将会进入规模生产,产品除在国内市场销售外,并向海外地区推出。

  特派大连记者 李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