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04.8.30):机器人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王越超

发布时间:2004-08-31

   王越超,1960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主要成就:王越超研究员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研究、开发和应用,取得了突出成绩,主持并参加完成了十多项国家级课题,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是国内机器人与自动化领域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和知名专家。他与课题组率先在国内开展处于机器人学领域前沿的多机器人系统分布协作控制问题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创新性研究成果,并成功应用于所主持的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专题研究和中科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中。目前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课题和重点课题、国家863计划课题,开展基于互联网的机器人遥控操作、纳米操作机器人等新的前沿性研究工作。在机器人技术开发和应用方面,领导研究开发了代表我国机器人控制器技术最高水平的机器人控制器,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为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技术、推动机器人应用和产业化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自1994年起连续三届被国家科技部聘为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主题专家组成员,在大力推进863研究开发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企业开展机器人示范应用工程、推进机器人产业化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获得荣誉: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中科院、省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四项,各种荣誉奖励12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