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时报(2004.3.25):激光导引搬运机器人投入运行

发布时间:2004-03-26

    本报沈阳讯 由沈阳新松公司研制的“激光导引搬运机器人”,日前在上海投入运行。 
    “激光导引搬运机器人”采用激光导引三轮结构,定位准确、机动灵活,运行速度快,对地面无需进行装修施工即可投入运行;滚珠丝杠伸叉式提升机构,具有提升量准确可控、提升空间大、操作平稳、低噪音、无污染等特点;尤其是新设计的激光扫描非接触式防碰撞装置,充分保证了机器人在搬运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可靠性。该机器人探测角度为360°,运行速度每分钟可从0到100米无级变速,环境温度为0℃~50℃,工作电压为24V。机器人还可以随时自动充电,不会影响工作。 
    该机器人每台每次能够自动搬运1吨重的纸卷,轻松完成安全、有序、数字化的物料输送工作。利用无线通讯网络,在中央控制室,透过客户界面友好的计算机中文视窗操作软件,还可以使多台机器人组合起来轮流连续运用,实施多车系统集中调度、监视和管理。与其它相关设备配套,全面实现印刷车间物料输送自动化,整体提高出版印刷业的安全生产与科技管理水平,已经引起新闻出版印刷行业的关注。 
    新型激光导引方式与电磁、光学、惯性导引方式相比,具有自动探测、自动寻址,停止精度高,自主性强,智能化程度高,适应性、灵活性强,路径的扩充和修改更为方便,安装成本低,运行可靠性高等优点。 
    沈阳新松公司根据客户不同的使用环境,已经开发出了推挽式、前叉式、侧叉式、侧辊式、牵引式等不同装卸种类的“激光导引装配搬运机器人”,在机械、电子、能源、交通、物流、纺织、造纸、烟草、医药、食品、冷冻、图书自动配送以及核材料、感光材料等行业都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更是建设无人化车间、自动化立体仓库,实现仓储物流自动化现代管理的最佳选择。 

(通讯员柳成林 记者毕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