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沈晩报(2004.3.2):蛇形机器人的真情告白

发布时间:2004-03-02

 我叫蛇形机器人;我兼具蛇的敏捷和人的聪明;我出生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我叫蛇形机器人,你们可能对我感到陌生,让我先作个自我介绍吧。
 我体重不到3公斤
 够苗条吧?!
 我刚刚出生,身长1.5米,腰围8厘米,体重不到3公斤,够苗条吧。
 我的视力相当好,因为在我的头部有一个微型摄像机,但你不仔细看是难以发现的,这种优势让我在恶劣的环境下能做出准确的判断,我可以实时采集现场图像并利用无线传输,发回监控台,让更多的人知道我周边的情况。
 我的身手非常敏捷,别看我全身有16个关节,但是复杂的动作是难不倒我的。我一点也不逊色真正的蛇,甚至比它们还有优势。
 我防恐防爆最拿手
 够勇敢吧?!
 爬行、伸缩、盘曲对我来说都是“小菜一碟”,我高超的本领还在于可以在三维空间运动,由于我没有轮子、腿,轻装上阵后使我的柔性更强,我完全可以在沙地、乱石上行走,遇到各种障碍物,也可轻松跨越,如碰到10厘米的沟坑也不在话下。
 我最拿手的就是防恐防爆。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有犯罪分子在汽车下放了炸药,我完全可以首当其冲地侦察情况。一般来说,车下空间较小,人进去难以施展,我却可以大施拳脚。我敏捷地爬到车下,利用我的探头,寻找爆炸物,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完成任务。
 我还会表演高难动作
 够可爱吧?!
 我的出生得感谢很多研究人员,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李斌。我刚刚通过了国家863计划专家组验收。
 为此我也对李斌百依百顺,他可以遥控我,当然我高兴的时候,自己也会表演一些高难动作。我之所以能自主完成动作,是因为我身体内有一个压力传感器,自动识别不同环境,然后将对环境的判断传到我体内的一个控制器,通过我体内的神经网络,将指令发到各个关节来完成。
   主任记者吕兴琳 实习生孙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