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日报(2004.1.16):沈阳有能力成为科技创新尖兵 朱丽兰谈沈阳科技界两个特点

发布时间:2004-02-04

    1月15日,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朱丽兰,在参加完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科技行动暨科技奖励大会后,接受了记者采访。 

  朱丽兰说,今天参加这个会心里很不平静,这么多的项目获奖,说明沈阳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更可贵的是,沈阳的科研往往带有方向性,能够根据世界科技发展的趋势,通过创新开拓出新领域,这是一大特点。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原所长蒋新松就是榜样。1986年,蒋新松就提出用信息化改造传统制造业。这个提法在当时是很有争议的,现在的发展证明蒋新松是对的,对全国推广信息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朱丽兰说,沈阳科技界的另一特点,就是锲而不舍的精神,看准的事就干下去。如当年蒋新松去上海一家外资企业推广沈阳机器人,人家回答说我们不用中国机器人。蒋新松生气但不泄气,带领科技人员继续研究,开拓潜在的市场,终于在沈阳开创了机器人产业。 

  朱丽兰说,这两个特点是沈阳科技界的传统,不仅是蒋新松和沈阳自动化所,还有许多人和单位都做得很好。现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沈阳科技界要在新的平台上发扬光大这种精神,依靠科技创新,创造更多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来。要切记,真正的高技术是从国外买不来的,也不是用市场能换来的,只能通过我们的科技人员自主创新来实现。沈阳有这个能力,因为沈阳科研院所和高校众多,有良好的工业基础和人才基础。如果通过体制创新将科技和人才的优势释放出来,沈阳的创新能力就能成为全国的尖兵,不仅为振兴沈阳而且为振兴中华作出更大的贡献。本报高级记者任洪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