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2003.09.14):沈阳:执政为民谱新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达到新高度 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04-02-04

本报记者 郑有义 辽宁省沈阳市的变化令人瞩目:过去屡受污染的十里浑河如今碧波荡漾,水清鱼跃,两岸鸟语花香;市内8条河流开始大规模的治理,市区空气质量大幅改善;全市各项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新高,迎来了“九五”以来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
    沈阳人说,十天半月不出门,沈阳肯定有了新模样。
    外地人说,沈阳城变绿了,天变蓝了,人气旺了。
辽宁省委副书记、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说:这是沈阳市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果。我们提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做到“三真”,即“真信、真懂、真用”。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信之愈坚、懂之愈深、用之愈活,使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成果体现在执政为民的实践中。
    排民忧,解民难,真情唤得民心归
震动全国的“慕马”大案曾给沈阳这座老工业城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使党和政府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受到损害。2001年,全市经济特别是工业经济跌入谷底,多年积聚的各种矛盾、问题突出。新一届沈阳市委领导班子面临着一场严峻考验和挑战。
    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沈阳市委抓住党员干部世界观这个“总开关”,深刻反思“慕马案件”的教训,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侵蚀的警觉性和免疫力,确立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定信念。
    审视“慕马”搞的一些所谓“形象工程”,剖析他们“做事”的表象下掩盖着的腐败实质,沈阳市委从源头做起,堵塞“权力寻租”的“黑洞”。针对行政审批权力的失控和滥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对市级的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全部予以取消,减幅达74%。同时,设立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大厅,推行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招标拍卖、建设工程项目公开招投标、政府采购和产权交易进入市场等一系列制度,实施“阳光操作”。
    针对“用人”这一干部群众十分关注的问题,着眼于建设一支能够担当重任、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的领导干部队伍,沈阳市委两年来对130多个市管领导班子作了调整,其中涉及主要领导干部的达100个,调整交流市管干部1700人次,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
    对群众动真情,为群众谋实利,是新一届沈阳市委领导班子工作中的突出追求。市委书记张行湘两年来阅批的群众来信达8000多封,其中近5000封责成有关部门反馈解决落实情况,推动了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市长陈政高经常到供水、供暖、供气和公共交通、住房动迁等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地方现场办公,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2001年下半年以来,全市解决了57万人“三峰”供水、11.6万户居民煤气拖期开栓、5.7万户棚户区居民回迁等问题,新增和更换2400余台公交车辆。今年,沈阳启动了涉及10万户居民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决定用两年时间使这些居民的生活条件和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沈阳市委把执政为民作为衡量工作成败的标准,努力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的一系列举措,使广大群众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思想上更加真信,感情上更加融合,信仰上更加坚定。市民陶洋在一系列“没敢想”的生活问题得到解决之后,激动地给市领导写信,由衷赞颂“‘三个代表’好!”
    益民生,利投资,高品位建设新沈阳
    老沈阳,可用一个“黑”字来形容。全城烟囱林立,特别是铁西区,工厂一家挨着一家,一根根大烟囱吐出滚滚浓烟。再加全市数以万计的取暖锅炉房,一到冬天全城便烟尘弥漫。白天“黑”,夜晚更黑,不用说小胡同,有些大马路上也是“黑咕隆咚”。数十年来形成的城建、环保中的这些“欠账”,使沈阳市民的日常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许多外地投资经商者更是闻“黑”而退。
    沈阳市委、市政府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沈阳要发展,必须突破环境治理这一“瓶颈”,下大力气解决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的目标。
    作为曾被列入世界十大污染城市的沈阳,创建工作谈何容易!沈阳知难而进,组织开展了规模空前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对全市环境建设中存在的29个难点问题和28个重点问题分兵把口,分人攻关。针对煤烟型污染,沈阳市2002年共拆除1211根烟囱和400座燃煤锅炉房,今年又拆除烟囱1000根、锅炉房400座;大力推广环保达标煤,对市内使用煤的含硫量、含灰量进行管制。针对扬尘污染,全市实施了绿色防尘覆盖工程,凡露天堆放的煤堆、渣堆、灰堆等散状物料,包括建筑、拆迁工地等,都要盖上绿色防尘网,并经常进行洒水保湿。针对汽车尾气污染,沈阳对全市车辆排气情况进行检查整治,到2002年底,共路检车辆2.5万辆,限期治理1.2万辆超标机动车;对33条线路的公交车冒黑烟问题进行重点整治,共检测车辆2459辆,治理409辆。随着老虎冲垃圾填埋场和北部生活垃圾填埋场投入使用,全市每天产生的3300吨垃圾将达到100%卫生填埋。今年以来,沈阳投资近60亿元打造“绿色沈阳”,新增绿地面积18.8平方公里,栽植各类树木427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了35%,人均绿地面积达到8平方米。
    浑河是沈阳的“母亲河”,其中10公里穿城而过。过去,浑河恶臭难闻,沿岸居民无法开窗,苦不堪言。2002年初,市长陈政高代表市政府向市民承诺治理浑河恶臭。到2002年9月下旬,第一期浑河大桥段4.7公里河道的治理工作顺利完成。至今,浑河的恶臭污染已经消除,水体由超五类水质转而达到四类水质。河中鱼虾再现,水草重生,沿岸居民可以开窗欣赏草绿水清的美景了。
    全力整治城市环境,不仅使沈阳的人居环境和城市生活质量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也大大增强了沈阳对国内外客商和投资者的吸引力。今年上半年,沈阳引进内资项目660个,开工建设582项,调入资金205亿元;引进外资项目208个,调入外资6亿美元。继通用、宝马、西门子等一批国际跨国公司和国内著名企业纷纷落户沈阳之后,沈阳又成功引进占地10平方公里的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