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东北三省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启动

发布时间:2004-02-04

    新华社沈阳1月15日电  15日下午,随着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科技厅长签字并交换文本,东北三省共同推进地区创新体系建设的协议书正式签订,东北区域创新体系建设项目开始启动。 

  东北三省具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和产业发展的趋同性,但是在经济发展和项目开发上融合度不高,党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使三省谋求更高层次的联合发展。东北三省的科技部门合作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就是谋求解决在科技研发中各自为战的弊端。 

  根据协议,东北地区创新体系建设包括9个方面的合作内容:联合开展三省科技发展战略、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研究;构建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实行三省之间科技信息的共享;建立重大项目合作机制,鼓励联合开展科技攻关;联合共建技术交易合作网;联合共建如科技园、重点实验室、孵化器、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联合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联合共建三省区域创新政策合作体系;加强东北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建立东北区域创新体系建设联络员制度。 

  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在签字仪式上说,东北三省建立起适应经济需要的科技创新运行机制,整合创新资源,可以提高东北地区的科技创新水平。同时,通过科技合作的引导、示范作用,进一步推广到其他领域,可以实现东北区域经济更高程度的融合与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