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研制的轨道交通试验仿真管理平台助力中车集团迈向高端制造

发布时间:2021-01-06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管理控制中心项目,在中车集团青岛创新中心顺利通过验收。中车集团总工程师张新宁、中车集团科信中心主任于跃斌、中车研究院院长龚明、青岛四方公司总工程师梁建英等出席会议。

  试验仿真数据协同处理是当前轨道交通装备研发数字化转型的必由方向。其主要面临海量数据自动预处理、实验视频语义化标注、多学科仿真软件云端共享等挑战。针对这些挑战,沈阳自动化所技术团队历时3年研发了轨道交通整车试验仿真智能数据处理技术,实现了超高速大数据自动处理、试验视频自动标注与内容定位、仿真软件云端共享协作、试验数据智能搜索等关键指标。

  该平台作为轨道交通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核心支撑系统,连接了包括中车北京总部、青岛四方、长春客车、株洲机车四大基地的百台套大型试验装置,支撑了600公里/小时超高速列车组、复兴号、和谐号等产品型号的试验验证。

  专家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基于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系统将试验过程数据处理周期由原来的周级降到小时级,试验员工作量降低80%以上;同时实现了多种主流仿真软件的云端协同,为高端轨道交通装备的设计、仿真、试验与测试验证提供了有力支撑。对标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等国际巨头,该平台的建设实现了全球首创的轨道交通装备试验仿真流程自动化新模式。

  后续中车集团科信中心拟将该项目形成的标准化解决方案的陆续推广到唐山机车、大连机车、南京铺镇、戚墅堰所等单位。(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