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绕月轨道全物理对接性能试验台”助力嫦娥五号月轨成功对接

发布时间:2020-12-07

科研团队合影

  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是中国探月工程 “绕、落、回”中至关重要的一步,实现月表采样并将样品返回地球,是我国航天领域迄今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其中轨道器与上升器在绕月轨道完成对接及样品转移是整个任务中技术难度最大的环节之一。 

  沈阳自动化所研发的“弱撞击式对接机构对接性能试验台”为轨道器与上升器在绕月轨道成功完成对接与样品转移,提供了先进的地面试验技术与装备保障。在嫦娥五号发射前,对接机构在全物理试验台上进行了成百上千次地面对接试验,为轨道器与上升器在绕月轨道成功完成对接及样品转移提供了准确的控制参数和试验数据。 

  空间对接是世界公认的航天技术难题,相比“天宫—神舟”的对接过程,在绕月轨道完成轨道器与上升器的对接具有更小引力、更小目标、更易受扰失控等更高难度。只有在地面实现更高精度的太空真实状态模拟试验,才能保证在轨对接的可靠性。这给试验仿真系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需要在地面完全一致的模拟两航天器空间在轨状态下的复杂动力学过程。 

  沈阳自动化所科研团队先后攻克了空间微重力环境六自由度全物理模拟、航天器物理特性优化构型、大范围位姿高精度动态跟踪与测量以及复杂对接工况初始条件高精度设定控制等关键技术,在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可实现两个航天器十二自由度失重运动状态全真模拟试验台。该对接试验台可在地面完成绕月轨道状态下的对接、保持、分离和样品转移等全过程的高精度模拟试验,可模拟绕月轨道可能出现的复杂对接工况,可测试在给定初始条件下轨道器和上升器的接近、捕获、锁定、拉紧、样品转移和释放等工作过程的动力学参数。 

  近二十年来,沈阳自动化所航天器仿真与测试技术团队一直致力于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的地面测试技术与配套试验装备研发,此前研发的对接机构缓冲试验台先后为“天宫—神舟”多次空间对接提供了数千次以上的试验服务,并在央视《大国重器》节目进行专题报道。团队目前已形成航天器数字化仿真、半物理仿真及全物理模拟的全套地面仿真测试技术体系,先后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火星探测、星间链路等航天工程研发地面仿真测试装备20余套,为相关航天器及航天机构的研制定型及可靠运行提供了地面试验保障,有力支撑了相关航天工程的成功实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