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制水下机器人助力我国高原科考

发布时间:2020-10-12

科研人员与“探索100”合影

  9月底,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和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利用各自优势开展合作,在帕米尔高原喀拉库勒湖利用水下机器人开展高原湖泊探测工作。

  我国高原湖泊分布广泛,约占我国湖泊总量的60%,但高原湖泊海拔高,湖面风速快,环境温度变化大,这些因素给科考工作带来诸多挑战,制约了人类对高原湖泊的深入认知。此次科考中,团队携带两台“探索100”水下机器人(AUV),搭载测深仪和多参数水质仪等探测载荷,对由冰川融水形成的喀拉库勒湖进行了高精度湖底地形测绘和不同深度层的水质多参数剖面连续观测,获得了湖底全地形,及湖水的温度、盐度,PH,叶绿素,溶解氧等科考数据。通过观测数据的分析,可精确计算喀拉库勒湖的湖水容量,分析该湖泊水量季节性的变化,及分析冰川融水对湖泊特性的影响。

  中科院青藏高原所徐柏青研究员认为,水下机器人在高原科考中受天气过程影响小,可实现全天候作业,可同步获得不同深度的多水质参数;“探索100”体积小、重量轻,操作简便,自动化程度高,续航力达到120公里,未来可以实现对青藏高原大湖的观测。

  “探索100”在高原科考中的成功应用,将降低科考队员的劳动强度,有效提升高原科考数据质量,提高科考工作效率,将进一步推动我国高原科考向无人化、机器人化、立体协同探测方向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