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承担的“混凝土流道检测机器人研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9-30

  混凝土流道检测机器人系统及三峡现场实验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混凝土流道检测机器人研制”项目,在宜昌通过项目验收。
      与会专家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质询和讨论基础上,一致认为该项目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可实现水电站混凝土流道安全、高效的检测,具有巨大的安全与经济效益,可以在流域电站和水电行业内推广使用。
      大型水电站混凝土泄水设施(深孔、表孔、排漂孔等)缺陷检测均采用搭设满堂脚手架检修平台并由人工检测的传统方式,存在安全风险高、检修周期长、作业难度大且费用高等不足。
该项目研制的混凝土流道检测机器人由爬壁机器人、视觉检测子系统及安全辅助子系统组成,基于滚动密封的机理,采用远程遥控和全自动工作模式,实现沿壁面行走、越障及混凝土表面缺陷识别、定位、测量及三维图形绘制等功能,具备轻量化、大负载、稳定可靠的吸附爬壁性能。
     该机器人应用于三峡电站混凝土流道检测属于国内首次,将本项目研制的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应用于水电站混凝土泄水设施缺陷检测,可有效降低检测作业难度和安全风险,提高检测效率和质量,提升流道检修的智能化作业水平。(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