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遥感三十号卫星太阳电池阵成功在轨运行

发布时间:2020-03-26

  3月24日11时4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6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太阳翼顺利展开,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其中,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了遥感三十号组网卫星关键产品太阳电池阵的研制任务,这也是自2017年首发以来,沈阳自动化所承担该项任务并成功完成的第六次,共十二颗星的发射。  

  太阳电池阵是卫星的能源供给系统,卫星在太空中所有的工作都需要电池阵提供能源,一旦展开失败或者在轨失效则造价高昂的卫星就会成为一堆废铁甚至太空垃圾,通常卫星发射也是以卫星太阳电池阵在轨展开成功作为发射入轨阶段成功的标志,因此一直都是卫星研制中重点控制的关键部件。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从2014年接到任务开始,以攻坚克难的勇气、严慎细实的作风、确保成功的决心,在短时间内完成了鉴定件、正样件、批产件的产品设计研制、关键技术攻关、总装测试试验。自2017年首发以来,六战六捷,一往无前,有力保障了型号任务的顺利进行。  

  本次任务正值全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团队人员负重前行,迎难而上,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以实际行动保证了此次发射的圆满成功,实现了卫星发射、疫情防控两个万无一失、两个全面胜利。  

  遥感三十号卫星太阳电池阵是沈阳自动化所一三五规划“空间智能装备研发” 重点培育方向的培育成果之一,在本型号的基础上后续也承担了多个卫星型号太阳电池阵的研制工作,为“十三五”工作的验收以及“十四五”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