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深渊实验站子课题完成总体方案设计评审

发布时间:2020-01-15

评审会现场

  1月9日,由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支持、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主持实施的“深渊级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课题所属6个子课题的总体方案设计评审会在沈阳召开。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9位专家和专项首席丁抗研究员、专项办相关领导参会。 

  会上,课题负责人张奇峰研究员汇报了课题整体情况及实验站集成设计方案,各子课题负责人汇报了深渊基站和潜水器等平台的总体方案设计报告。经质询和讨论,“深渊级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课题下属的子课题总体方案设计一致通过专家评审。 

  深渊科学是国际深海科学的最新前沿,深渊技术是深海工程技术领域中的顶级挑战。针对我国现有深渊科考装备以单一独立探测作业模式为主存在的续航时间短、探测范围小、作业能力弱等问题,“深渊级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课题拟突破深渊可移动基站、深渊潜水器(自主水下机器人、遥控水下机器人和滑翔机)、非接触能源和信息交互、潜水器与基站自主对接、多型潜水器异构共融等核心关键技术,研制一套大容量、可长时探测作业的多型潜水器融合高技术装备,可通过一次布放完成深渊海域的长时间探测,获取深渊“水体+海底”的多尺度、高分辨、立体化观测数据和高质量样品。(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