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先驱体陶瓷增材制造技术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2-31

  

制备的先驱体陶瓷试样

  先驱体陶瓷制备流程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辽宁大学合作开发的基于陶瓷先驱体材料,采用“固化交联-高温裂解”一体化增材制造工艺,成功制备出功能陶瓷试样。

  不同于传统的以陶瓷粉末烧结为原理的增材制造工艺,先驱体陶瓷增材制造技术是将有机高分子先驱体材料通过激光光束照射,经过“固化交联”和“高温热裂解”等过程,最终转化为无机陶瓷。整个工艺过程是一个由“有机的液态的高分子先驱体材料”转化为“无机的固态陶瓷材料”,实现了有机物制备无机陶瓷材料,可以实现复杂陶瓷零件的一体化制造,兼顾精度、效率和成本。

  随着航空航天、核电等行业发展,对于陶瓷基陶瓷复合材料部件的需求日益强烈。传统的陶瓷制备工艺存在着制备温度高,成型困难,加工性差,组织不均匀等问题。先驱体陶瓷增材制造工艺不仅可以实现控形控性、快速制造,还可以实现结构功能一体化特殊需求的陶瓷构件制造,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