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参研重大科技专项“面向电网设备运维的机器人关键技术与系统研究”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07-25

  

  变压器内部检测机器人

  

  开关柜测试操作机器人和高压室巡视消防机器人

  

  小型轻量化和多功能型配网电缆沟巡检机器人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主要参研单位,南方电网公司“面向电网设备运维的机器人关键技术与系统研究”重大科技专项在深圳顺利通过项目验收。 

  与会专家在审阅资料、听取汇报、现场考察及质询基础上,一致认为“面向电网设备运维的机器人关键技术与系统研究”项目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具备良好推广前景。 

  该项目成功研制出,采用微小型水下机器人技术,在无需排放变压器油情况下可替代人工进入变压器内部完成无线传输视频检测的变压器内部检测机器人;采用协作型移动操作机器人技术,可自主完成可见光巡视、红外测温、局放检测及紧急分闸操作的开关柜测试操作机器人和具备烟雾探测、破拆及灭火功能的高压室巡视消防机器人;采用欠驱动多支链结构,具有抗倾覆、高移动越障能力等特点,可实现电缆沟环境下超视距精细巡检的配网电缆沟巡检机器人。(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