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二号技术升级及科学应用” 项目完成湖上试验

发布时间:2019-07-08

“潜龙二号”布放入水

 湖上工作演示

湖试总结会合影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4500米级自主潜水器(潜龙二号)技术升级及科学应用”项目顺利完成湖上试验。 

  此次湖上试验历时17天,“潜龙二号”下潜23个潜次。项目组严格按照湖试大纲和湖试实施方案要求,完成了大纲中规定的各单项和综合性能测试以及部分考核指标验证,达到了预期目标。在监理见证下,“潜龙二号”完成相关考核指标测试和验证,最大航行速度达到3.2节,最大续航时间50.7小时,同时验证了无船值守、智能采水、模块化搭载探测载荷、潜水器快速自动检测、声学数据实时处理及高速传输等功能。 

  在湖试总结会上,与会专家现场观摩了技术升级后的“潜龙二号”全流程湖上综合演示,听取了项目组湖试总结汇报,审查了相关资料。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组规定完成了湖试,湖试内容全面,测试验证充分,为下一步的海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该项目属于“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牵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技术总体责任单位。项目旨在围绕典型热液区羽状流扩散机制及物质通量估算、基于近底磁力分布特征的典型热液区深部结构、中大比例尺评价区硫化物资源潜力三个科学问题的研究,对“潜龙二号”进行技术升级和改造,提升系统作业能力和效率,为上述科学问题的研究提供勘测、探测和取样数据,为我国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查提供理论和数据支撑。(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