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测试床”项目通过中期检查验收

发布时间:2019-06-19

验收会现场

  6月14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测试床”项目通过工信部组织的中期检查验收。沈阳自动化所所长助理、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主任曾鹏以及科技处相关人员参加了验收会。 

  专家组一行先后来到研究所新南区测试床产线、科技成果展馆对项目成果进行了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了测试床项目完成情况、核心技术应用、机理模型实现以及未来技术发展等关键问题。  

  汇报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两化融合推进处王瓅首先提出中期检查要求,一是技术方面,要检查项目具体完成进度、工作指标、成果完成情况;二是经费方面,要检查经费的使用情况、是否按照信管局文件要求进行修改和经费支出。 

  沈阳自动化所相关人员针对项目总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组完成了项目调研和总体设计方案,云服务平台、基础建设平台搭建、边缘计算测试方法与用例设计,铸管行业、光伏行业等应用解决方案的设计,并初步完成了《边缘计算领域模型库研发、测试方法与用例设计》《边缘计算行业领域模型库研发、测试方法与用例设计标准》《边缘计算行业APP研发与测试标准》3项标准草案。 

  与会专家围绕项目资金使用、项目建设等内容进行了提问并形成专家意见,建议进一步结合不同行业的实际应用需求,提高测试床的通用性,为后续推广工作打下基础;共同推进项目进展,国家资金合理使用,达到预期项目效果,保证项目顺利通过最终验收;项目整体进展顺利,符合任务书计划要求,个别子任务提前完成,阶段性成果丰富、符合性强。 

  边缘计算测试床成果一方面可以有效组织跨行业跨领域的研发力量进行多方向技术创新,打通传统机械、电气、自动化、计算机的学科限制,同时有助于打通加工、装备、物流、运维的业务限制,实现边缘技术的融合创新;另一方面,测试床提供了快速的技术验证手段,可以实现技术的快速验证,大大缩短边缘计算应用从研发到落地实施的时间周期。边缘计算测试床可以推动边缘计算技术解决企业三个层面的问题:在感知层,通过对边缘侧设备的实时联接和感知,建立独立、可重构的数字设备模型,使能生产资源的虚拟化、建模、关联、检索,提高企业底层数据采集率;在网络层,通过边缘计算SDN技术实现网络资源自适应分配,通过OPC UA为可重构设备提供有效信息传递手段;在应用层,通过业务定义加工、装配环节的任务、工艺流程、路径规划与控制参数,实现业务策略的快速部署和多品种的快速加工。通过边缘计算技术的逐层应用,综合实现企业能效提升,产能提升,人力成本节约,开发成本节约。 

  从投资收益比与投资合理性角度测算,在项目实施三年周期内,面向工程机械领域的远程运维机理模型与APP实施部署,可以节省设备维修成本,减少非计划停车损失;汽车装备制造领域的工艺机理模型与APP可以实现个性化生产,通过提升生产效率,使得产值增长;冶金铸造领域的能源优化机理模型与APP测试实施,可以提升用能效率,节电、节水/蒸汽;在光伏设备制造领域,通过对质量分析机理模型测试验证与质量管理APP的实施,可提升追溯效率与质量分析准确度,减少次品浪费,减少工废料废。(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