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1000自主水下机器人黄海应用航次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8-07-09

探索1000自主水下机器人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织实施的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深海探测设备研发项目2018年黄海应用航次圆满结束。针对黄海冷水团三维结构调查的需求,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探索1000自主水下机器人(以下简称探索1000 AUV)水下连续工作近十天,航程超过800公里,刷新了我国AUV水下连续工作时间最长记录,在高精度浮力调节、长航时工作稳定性以及监管休眠工作方式等方面均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在航次应用中,探索1000 AUV连续获取了29个剖面的温盐深、叶绿素、溶解氧、浊度以及海流等观测数据。从获取的剖面数据中,发现了一个有12度温度梯度变化的温度跃层,与黄海季节性冷水团现象相吻合。此外,探索1000 AUV走航式的剖面观测模式有效提高了传统物理海洋断面调查的作业效率,极大地解放了科考队员海上作业的工作量,节省了海上作业时间,对海洋环境参数调查具有重要意义。 

  在整个航次中,课题组成员克服了拖网渔船干扰、风浪晕船等多种困难,顺利完成了海上预定的全部工作任务,设备稳定可靠,为装备的后续广泛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