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勇士号”无人水面艇湖试成功

发布时间:2018-07-04

“勇士号”无人水面艇

“勇士号”多种操控模式 

“勇士号”自主避障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研制的“勇士号”无人水面艇圆满完成了湖上试验。 

  在为期2个月的湖试中,“勇士号”无人水面艇完成了上百条次的单项试验及2条次330千米全任务剖面、全作业流程、全自主控制的综合性能试验,全面验证了系统的各项设计功能、性能指标以及持续工作能力,实现了自主出港、航渡、区域搜索、复杂背景下疑似目标检测与识别、高机动状态下目标持续跟踪、随机障碍自主规避等自主性能力。 

  “勇士号”无人水面艇是依据“十三五”预研相关技术要求,由沈阳自动化所联合中船重工集团前卫科技集团公司、中船重工集团汉光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甘肃长风电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研制的新型多模式操控高速无人水面艇。在历时近一年的研制过程中,基于沈阳自动化所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在海洋机器人、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在光电信息等方向的技术基础和成果,重点突破了水面环境实时感知、强机动状态下多目标跟踪、自主行为决策、路径在线规划、基于海事规则的水面高速自主避障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较高的自主能力。 

  “勇士号”无人水面艇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沈阳自动化所在无人水面艇技术方向上,已经从单项技术验证平台向多任务实用化平台迈出坚实的一步,为顺利完成“十三五”预研、中科院海洋先导专项等重大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实现多海洋异构系统自主协同作业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据悉,“勇士号”无人水面艇将于近期开展海上试验,进一步验证高海况条件下的适应能力。(海洋信息技术装备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