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三号”圆满完成海上试验,创造我国深海AUV单潜次航程最远纪录

发布时间:2018-04-23

“潜龙三号”布放入水瞬间

“潜龙三号”回收落座甲板

  4月22日21时许,“潜龙三号”自主无人潜水器圆满完成最大续航力试验,顺利回收至母船。本潜次下潜航行深度3850米,水下连续工作45小时26分,航程156.82公里,创下我国深海AUV单潜次航程最远纪录。 

  结合首次下潜,“潜龙三号”完成了无动力下潜、无动力上浮、航行控制、最大速度、最大航程、光学观测、声学探测、传感器测量等各项功能和技术指标的测试验证,所有技术指标均满足了合同要求,达到预期海试目的。在海试中,“潜龙三号”展现了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为下一阶段的海上试验应用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按照航次计划,“潜龙三号”将在南海水合物试验区、南海北部试采区和参照区开展试验性应用,完成高精度地形地貌、光学探测等多项探测任务。  

  “潜龙三号”海试圆满成功,是我国“蛟龙探海”计划潜龙系列深海AUV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为我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增添了利器。 

  “潜龙三号”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立项,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共同研制。(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