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参与研制的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成功发射

发布时间:2017-09-30

 

  9月29日12时2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遥感三十号01组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任务获得圆满成功。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相关参研参试人员到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参与卫星发射保障工作。 

  遥感三十号卫星由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作为总体单位研制,用多星组网模式开展电磁环境探测及相关技术试验,具有重要意义。沈阳自动化所承担遥感三十号卫星关键部件“太阳电池阵及其展开系统”的研制工作。项目组成员自承担任务以来,勇于担当、忘我工作、集智攻关、协力创新,充分发挥研究所的人才技术优势和组织管理能力,按进度、按质量完成了多套高可靠、高刚度、轻量化太阳电池阵及其展开系统产品的研制。9月29日,01组卫星星箭分离之后,沈阳自动化所承研的太阳电池阵顺利展开,标志着卫星太阳电池阵及其展开系统发射圆满成功,也标志着中国科学院自此具有自主研制卫星太阳电池阵及其展开系统的能力。太阳电池阵及其展开系统的成功研制不仅增强了全所航天人的必胜信心,更为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了一份厚礼,同时也为研究所后续卫星配套产品批量生产、试验、管理等方面积累了重要经验。 

  “空间智能装备”是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筹)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培育方向之一。基于沈阳自动化所多年在机器人、智能制造等方向的技术积累和科研团队的人才集聚,沈阳自动化所将在空间智能装备领域取得更大的突破,为我国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微小卫星组网等重大航天工程任务提供重要保障。(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工程项目处、综合办公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