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空间机器人人机交互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08-22

  ICIRA 2017 会议优秀论文奖 

  基于航天员手势的星球探测机器人控制 

  近日,第十届智能机器人与应用国际会议(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ics and Applications,以下简称ICIRA 2017)在武汉圆满落幕。该国际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举办,大会以“共融机器人”为主题,涉及康复机器人、水下机器人、空间机器人、人机交互、机器视觉等14个主题,700余位国内外参会者共同交流研究成果。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并作交流报告。 

  沈阳自动化所空间自动化研究室高庆、刘金国等人撰写的论文“Static Hand Gesture Recognition with Parallel CNNs for Space Human-Robot Interaction”获得了ICIRA 2017 会议“优秀论文奖”(Outstanding paper award)。该论文针对当前空间人机交互工具的局限性,提出用手势作为空间人机交互方式;为提高视觉手势的识别精度,提出了一种并联卷积神经网络模型;由此建立了一种航天员——空间机器人的人机交互框架,并成功用于航天员和星球探测机器人的人机交互演示实验中。该论文的研究工作获得审稿专家和会议组委会的高度评价。 

  目前,我国正在进行载人空间站的建造,并启动了空间在轨服务、月球与深空探测等相关论证工作,在后续航天任务如空间站营运期间的人机联合、月球与深空的人机联合探测中,人与机器人的交互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但受空间环境和资源的限制,迫切需要新型安全、高效、可靠的人机交互技术。在载人航天工程型号任务、载人航天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下,沈阳自动化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在多模态空间人机交互、新概念空间机器人、人机联合探测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相关成果相继在Acta Astronautica, Nonlinear Dynam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等国际期刊发表。此次国际会议论文的获奖,将对研究室在后续空间机器人人机交互的深入研究起到鼓励和促进作用。(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