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微纳米课题组研究成果入选“2017 SLAS十大科技突破”

发布时间:2017-01-22

微纳米课题组研究成果入选“2017 SLAS十大科技突破”

  近日,国际实验室自动化与筛选协会(Society for Laboratory Automation and Screening, SLAS)评选了2016年在实验室自动化与转化生命科学领域的十大科技突破。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米课题组发表在Journal of Laboratory Automation(JALA)期刊的文章Fully Automated Quantification of Insulin Concentration Using a Microfluidic-Based Chemiluminescence Immunoassay(姚萍,刘柱,童兆宏,董再励,刘连庆)作为国内唯一入选的论文,与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等学者的论文一同入选10大科技进展,得到了国际同行“在生命科学和生物医学研究与应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评价。 

  微流控被认为在生物医学研究中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泛的应用前景,而生物-纳米-信息(BNI: Bio-Nano-info)的融合成为学科交叉领域创新的重要方向。微纳米课题组面向生命科学需求,将机器人学的感知、驱动和控制思想与微纳米科技结合,自主研发了基于微流控芯片的胰岛素全自动检测系统,利用化学发光免疫法,快速准确地测定胰岛素浓度,为糖尿病临床诊断提供了可行的技术手段,为便携式自动化系统的发展和应用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思想。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SLAS协会拥有多个SCI收录的学术期刊,每年度都会在众多的论文中评选出十个具有重大创新和突破的研究成果。作为全方位的协会,SLAS服务于广大高校、政府机构、研究所等,为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起到了导向和推动作用。 

  论文及其评述报道网址链接: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pdf/10.1177/2211068215578822http://journals.sagepub.com/doi/pdf/10.1177/2472630316683633。(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