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光电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研究成果获《红外与激光工程》封面刊载

发布时间:2016-08-25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光电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在红外整流罩方面的科研成果“基于SST模型的红外整流罩湍流换热数值计算”获《红外与激光工程》2016年第7期封面刊载。 

  低空高速飞行器的球形整流罩通常工作在湍流换热状态,沈阳自动化所研究人员以零攻角球锥体为基础,结合结构网格、来流物性参数、驻点及湍流球面换热工程公式,探索出一种将SST模型应用于整流罩湍流换热数值计算的工程方法。 

  研究人员首先根据Billig公式,利用分块结构网格在流场中构造脱体激波,以降低数值耗散,然后通过壁面网格高度调整,分析计算结果对近壁网格的敏感度。在此基础上,分析SST模型参数对计算结果的影响,其中Bradshaw数仅对峰值热流影响较大。在驻点层流区域,通过来流的等效热导率修正使SST模型热流计算结果与Klein公式相符。在球面湍流区域,利用高速球体湍流换热工程公式对Bradshaw数进行修正,使SST模型热流计算结果与该工程算法相符。修正后的SST模型的计算结果具有工程精度,可用于整流罩抗热冲击、气动光学效应以及图像非均匀校正等分析研究,具有重要的工程意义。 

  《红外与激光工程》是中国航天界光电子技术领域内学术性与工程应用性集于一体的综合性刊物,主要刊登国内红外与激光技术方面的学术论文和工程研究报告,集中反映了中国光电技术在宇航、卫星及导弹武器系统中的工程应用水平。(光电信息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