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专项“面向新型铜冶炼工艺过程的智能成套测控系统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6-07-18

  

  验收会现场

  

  王卓研究员做汇报

  

  中央控制室

  

  专家现场考察

  7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专项,“面向新型铜冶炼工艺过程的智能成套测控系统研发与示范应用”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验收会在山东东营鲁方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举行,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主持并邀请有关专家组成验收评审专家组。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王卓汇报了该项目的整体情况及技术特点。该项目面向“氧气底吹连续炼铜”新工艺过程,针对新工艺具有的原料成分波动大、连续性强、关键工艺参数难以在线检测等特点,研发了以在线检测技术为基础,以先进控制算法为核心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成套测控系统,完成了在全世界最大产能规模新型铜冶炼工艺生产线上的首次应用,实现了高精度检测与优化控制。 

  该项目研制了基于LIBS的冰铜元秦浓度在线检测装置,以及基于质谱仪的烟气成分在线分析装置。项目研发了基于机理和数据相结合的底吹熔炼过程熔体温度、液位智能软测量技术,实现了关键参数的在线检测,同时研发了基于案例推理和规则推理的炉渣铁硅比和冰铜品位优化控制方法,以及基于GPC-PID的熔体温度先进控制技术。其熔体温度的检测精度≤±14.5℃,熔体液位的检测精度≤±0.03m;炉渣含铜量降低13.3%;单产能耗降低5.2%。该项目自2013年11月开始设计与研发,2015年7月开始现场联调、试运行,并于2015年10月正式点火运行。自运行至今整体工艺稳定,控制状态良好,企业生产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与会专家在评审期间,随同示范用户——东营鲁方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就项目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实地考察。经质询、答疑和讨论,验收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认为项目系统性能指标及智能化功能达到了国家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要求,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在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下,本项目成果增强了国产智能仪表、控制系统、在线分析装置和先进控制软件等智能成套测控系统核心智能部件的行业适应性,提高了我国有色冶炼等流程工业的自动化水平,有力推动了我国智能成套测控系统产业化发展。(信息服务与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