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斌研究员应邀在IEC发展战略高层圆桌会议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6-06-06

于海斌作主题报告

  531日,国际电工学会联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京举办装备制造业标准化与质量提升IEC高层圆桌会议,会议由国家电网公司承办。国家标准委田世宏主任,IEC新任主席詹姆士·香农先生,IEC秘书长兼首席执行官弗朗斯·弗雷斯维克先生,国家发改委修炳林副司长,标准委、认监委、工信部有关领导以及部分大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家电网副总经理杨庆主持。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于海斌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中国机器人发展与标准现状》的主题报告。 

  与会代表就如何借助IEC平台,推动中国制造2025战略领域标准化实现突破,促进产能升级和国际竞争力提升等问题开展了热烈讨论。于海斌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机器人的产业发展现状、以及中国机器人标准领域进展与问题,并就如何提升机器人标准水平,推动产业发展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于海斌研究员于本年3月份当选为IEC机器人应用技术咨询委员会主席,借此机会,向IEC高层和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在机器人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工作,得到了IEC主席和秘书长的认可与肯定。 

  近期,国务院对实施《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进行了部署和要求,提出了用先进标准倒逼装备制造业转型和质量升级,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目标。我所作为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秘书处承担单位,将围绕上述目标,联合机器人产学研用优势单位,优化和完善机器人标准体系,提升机器人标准的技术水平和国际化水平,为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注:IEC成立于1906年,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的三大国际标准化机构之一,负责制定电工电子及相关领域的国际标准、建立合格评定国际互认体系,其工作领域涉及全球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热点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全球共有164个国家加入了该组织。)(机器人学研究室 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