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签订乙烯装置APC技术实施与服务合同

发布时间:2015-12-15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乙烯裂解装置APC技术实施与服务合同。这标志着沈阳自动化所APC课题组在科研能力提升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科研业务已经进入APC技术的核心领域。 

  乙烯被称为“石化工业之母”,乙烯的生产能力往往被看作是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以乙烯为龙头的石化工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能够引导、带动其他相关产业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裂解炉是乙烯装置的关键设备,其能耗占装置总能耗的50%~60%,对裂解炉实施先进控制技术,优化裂解炉操作,能够提高乙烯、丙烯收率,使乙烯装置生产能耗明显下降。 

  中国流程工业自动化经过多年的发展,通过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更新换代和不断创新,自动化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高,走出了一条由手动控制到自动控制、由低级、单一生产过程控制到复杂的网络技术、通讯技术、先进控制技术综合自动化系统的道路。由于原料多样、工艺条件复杂、运行条件苛刻、装置大型化、生产规模大等特点,石化行业对自动控制技术提出很高的要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石化工业的自动化水平已经超过钢铁、水泥等其他流程工业行业,代表了国际工业自动化的最高水平。(信息服务与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