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课题“面向公共安全的飞行机器人通用技术平台”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15-07-30

验收会现场

专家现场观摩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863课题“面向公共安全的飞行机器人通用技术平台”顺利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验收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验收报告,观看了演示和视频展示。经专家质询和讨论,认为课题完成了合同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达到了技术指标要求。

为满足火灾、地震等灾害现场的特殊环境和任务作业的特殊要求,课题组研发了视觉导航与GPS导航结合的自主飞行控制系统,实现了系统的全自主飞行,视觉导航下定点精度误差小于0.2米;研发了基于图像的特定目标辨识视觉系统,突破了多传感器融合的目标位置估计、动态目标锁定与跟踪等关键技术。融合以上多种技术,实现了全自主模式下的特定动态目标抓取与定点投放,对海上横向补给、灾区紧急物资投放、火场灭火弹精准投放等应用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针对公共安全与救援,课题组在地震救援、输电线路故障巡检、公安消防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示范应用。课题申请专利6项,其中“小型无人直升机自主飞行控制系统”荣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篇。此外,课题组还与公安部上海消防研究所共同编写《消防飞行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讨论稿)》。

相关成果和技术也在多个领域获得诸多奖项:“无人直升机输电线路巡检与架设系统”获2012年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无人直升机农田精准施药系统”获2013年第十二届中国农高会“后稷特别奖”;“旋翼无人机输电线路自动巡检系统”获2013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自主型无人直升机系统研发与应用”获2014年辽宁省十大创新成果。 (机器人学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