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首个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5-07-30

验收会现场

727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牵头承担的“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面向智能电网安全监控、输电效率、计量及用户交互的传感器网络研发与应用验证”通过专项办组织的技术验收和财务验收。

该课题由沈阳自动自动化所与辽宁省电力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哈尔滨电工仪表研究所等八家单位联合承担,是沈阳自动化所首个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

课题面向智能电网输变配用四大环节的应用需求,攻克了高电磁干扰下的传感器组网、通信冲突避免等关键技术,研发了系列化具有无线通信功能的新型监测装置,完成了全无线变电站在线监测系统、基于传感网技术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等示范工程。

验收专家组抽测了课题的部分任务指标,听取了课题负责人于海斌研究员的汇报,观看了成果演示。在专家质询环节,课题负责人与课题骨干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与答疑。验收组专家对课题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课题通过技术验收。课题的财务验收与技术验收同步进行,也顺利通过验收。

该课题的成功实施,对于推动物联网技术在电力行业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