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在综合环境监测与智能管理系统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5-07-10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与吉林省一点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成功联合研发了针对城市的空气质量、地面气象、噪声与辐射、交通状态等指标参数的环境监测子站——“智慧环境眼”和综合智能管理系统平台。

该系统采用特征分析优化的功能区网格布点方法,将监测区域按照功能划分为居住区、商业区、工业区和混合区等,不同功能按照环境特点设置数量不等的环境监测子站(“智慧环境眼”终端)。将每个功能区域均分成一定大小的网格,网格大小由环境特点、污染程度、人口分布密度和监测能力决定。通过对环境监测子站进行矩阵式综合优化布局,利用积累的数据可以实时监测城市各项环境指标,并建立环境监测数据库,强化环境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准确及时地记录、掌握环境污染的缘由,结合大数据的分析为环境综合决策提供技术支持,为政府实施环境管理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该产品的推广,将有益于提升我国环境治理水平促进智慧城市产业的发展。(智能检测与装备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