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工业无线WIA网络关键技术与测试认证平台”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15-06-25

验收会现场

618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基于WIA的无线测控技术、装置与系统研发”主题项目中的“工业无线WIA网络关键技术与测试认证平台”课题,顺利通过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

验收会上,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梁炜研究员的汇报,观看了成果演示现场,并进行了质询与答疑。验收组专家对课题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同意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该课题研究了工厂自动化的WIA-FA高速高可靠实时无线网络、WIA-PA网络架构的高性能低开销网络安全、WIA-PA协议一致性和互操作测试等关键技术;开发了面向工厂自动化的工业无线WIA-FA网络协议栈软件、现场设备和网关设备等软硬件产品;建立了WIA网络仿真验证平台、WIA协议一致性测试平台、WIA安全和性能测试平台;制定了用于工厂自动化的WIA系统结构与通信规范、WIA-PA协议一致性测试国家标准和“IEC 62601 Industrial communication networks:WIA-PA”欧洲标准。上述技术、原型装置和平台获得了国家权威机构和同行专家的第三方测试认证,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考核指标和技术要求。

工业无线WIA网络关键技术与测试认证平台”课题是沈阳自动化所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课题的标志性成果和应用情况包括:攻克了面向工厂生产线高速自动控制应用的WIA-FA无线网络技术,主持制定了国际上该领域目前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工业无线网络技术规范——WIA-FA规范,研制了在机器人生产线、高压线巡检机器人等领域进行示范应用的WIA-FA设备。发表论文25篇,授权和申请专利17项,起草标准3项,申请软件著作权4项,获得省部级奖励1项。(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