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工业无线WIA测控装置、系统研发与示范应用”课题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15-06-25

技术验收现场

   618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基于WIA的无线测控技术、装置与系统研发”主题项目中的“工业无线WIA测控装置、系统研发与示范应用”课题,顺利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

验收会上,课题负责人曾鹏研究员汇报了课题执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果。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的验收报告,审阅了相关资料,并参观了抚顺石化应用现场的工业无线WIA测控装置。经过专家组认真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比较出色的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实现了课题目标,达到了课题的技术指标要求,同意通过技术验收。

课题针对WIA-PA/FA技术和标准,开展了产品开发和应用研究。开发了工业通用型无线测控装置、面向采油冶金电量计量专用无线测控装置、面向SCADA/DCS应用的无线测控系统、信息集成及状态监测软件等产品,并在石油、石化、电力、冶金等行业开展示范应用。

该课题实现了智能无线仪表高可靠、低功耗技术,提高了网络节点的工作寿命和数据传输能力;实现了高等级防护和防爆技术,提高了恶劣和危险现场的部署灵活性和维护方便性;定义了WIA通信部件与各类仪表的接口规范,提高了WIA与各类仪表的集成能力。(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