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计划项目“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叶片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及整体叶盘成套装备的开发与示范”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15-05-13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课题“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叶片激光冲击强化技术及整体叶盘成套装备的开发与示范”顺利通过了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的技术验收,专家组对我所自主研发的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叶片激光冲击强化整体叶盘成套装备给予高度评价。该成套装备的研制成功打破了一直以来西方对我国实施的技术封锁,成为国内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叶片激光冲击强化工业生产成套装备,实现了设备的设计、制造、综合性能检测、加工工艺等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大型复杂结构件激光冲击强化的关键问题上取得技术和方法上的重大突破,成功搭建了数字控制自动工艺规划的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叶片激光冲击强化系统,不仅有效提高了大型复杂零件强化的效率和能力,而且大大的增加了航空发动机整体叶盘抗异物损伤能力及其使用寿命,大幅提高整体叶盘的疲劳寿命,这些成果都标志着国内激光冲击强化应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该项目具有一定的科学前瞻性和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技术验收。(六室、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