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苏公司承建湖南省免疫规划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全面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15-05-12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参股公司——苏州沈苏公司所承建的湖南省免疫规划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已建设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该系统主要包括预防接种系统、产科新生儿接种系统、生物制品流通系统、冷链温湿度自动监测系统等,目前已形成覆盖湖南全省、多级贯通的免疫信息网络,实现了疫苗的云端管理

    湖南省免疫规划管理信息网络系统是沈苏公司于201312月底中标开发建设的区域免疫管理信息化网络系统项目。该项目覆盖湖南包括所有地市、州县区及近2000家社区、街道与乡镇卫生机构。项目内容包含省级免疫规划综合数据中心平台系统、预防接种网络终端系统、产科新生儿接种网络系统、生物制品流通管理信息网络系统、冷链温湿度自动监测网络系统等。该项目经过一年左右的建设,已于近日全面投入使用。

    湖南省免疫规划管理信息网络系统有效改变了以往免疫接种管理的零散化、孤立化、低效化等固有状态。湖南省的预防接种工作在项目的“云端管理”下,使预防接种单位采集接种者的相关数据能够自动上传至网络系统,系统自动生成接种档案记录并上传至省、市级免疫平台。不仅方便流动儿童异地接种,还可提供接种短信提醒或预约告知。产科新生儿接种系统在新生儿接种首支疫苗时为其建立电子档案,上传到数据中心,方便接种门诊查询医院产科新生儿接种信息,避免重复建档,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保障了接种的安全性和规范性。生物制品流通管理系统通过电子监管码完成疫苗入出库、存储、配送、接种等环节的监管。一旦发生接种异常反应,相关部门可及时追溯来源,采取疫苗临时封存等措施。通过冷链温湿度自动监测系统,管理者可随时掌握冷库中疫苗的种类和储存状态,避免冷库出现故障时因发现不及时等影响疫苗安全,并为冷库运行升级提供依据。

  该成果受到社会媒体广泛关注。国家卫计委机关报《健康报》于4月22日在头版头条对该项成果进行了报道。《湖南日报》亦大篇幅进行了报道。

科技成果转化一直是沈阳自动化所近年来重点关注的工作之一。沈苏公司一直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上努力探索,并致力于我国免疫规划管理及疾病预防控制管理信息化工作。近年来,已向全国十多个省份的数百家疾病预防控制单位提供了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处理技术的免疫管理信息产品及服务,并逐渐走出了一条推动疾病预防控制管理改革创新的信息化之路,为我国的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取得了较明显的社会效益。(沈苏公司)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