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等单位联合研发的“深水溢油事故处置机器人”通过验收和成果鉴定

发布时间:2015-05-04

会议现场

试验现场

427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水科运达交通科技开发(北京)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烟台打捞局共同参与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深水溢油事故处置机器人研制”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科技司组织的课题验收和成果鉴定。

课题以基于水下机器人的无人化深水沉船存油抽取为目标,解决了水下钻孔及抽油一体化,大负载强扰动下的水下机器人与钻孔抽油一体化装备协调作业,具有稳定姿态保持功能的水下可视化监测系统等关键技术,实现了可视化深水沉船开孔抽油无人作业系统并进行了试验验证。

与会专家审阅了相关资料,观看了现场试验录像,一致认为课题提出的水下机器人与钻孔抽油一体化装备协同作业方案及开发的可视化深水沉船开孔抽油无人作业系统,具有创新性,技术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研究成果将推动我国深水沉船处置技术的重大进步。(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