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课题《深海水密电缆接插件工程化技术》通过技术验收

发布时间:2014-04-04

 

验收会现场

  41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863计划《深海水密电缆接插件工程化技术》课题通过了863海洋领域办组织的技术验收。

  《深海水密电缆接插件工程化技术》是“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项目《深海通用技术与产品研制(I期)》的课题之一。本课题重点解决了深海环境下橡胶材料、接插件结构与密封以及注胶硫化工艺等关键技术,完成了系列化设计,固化了生产工艺和材料,具备了批量加工能力并开展了标准化研究等工作。通过环境试验、500次插拔试验、深海比对试验、海上试验等多个试验验证了各项技术指标完全满足要求。

  课题开发的1000700014种深海水密电缆接插件产品,采用特有材料、结构及工艺,实现了大深度环境下的可靠应用,得到多家用户的认可。该课题还取得了5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成果。

  深海通用技术广泛应用于深海探测仪器设备和海洋工程,是发展深海技术的重要支撑配套技术。目前,我国深海通用产品大多依赖进口,尤其是深海水密电缆接插件严重制约着我国深海技术的发展。该课题产品形成产业化后,可替代进口产品。(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 任福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