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7000米级深海机械手完成压力试验

发布时间:2014-01-14

  

7000米整机试验系统吊放

   

      7000米压力舱外人员现场操作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7000米级深海7功能主从伺服液压机械手和6功能开关型液压机械手在无锡中船重工第702研究所进行了整机压力试验,对其7000米设计指标进行验证。 

  试验中,机械手与水下液压源构成试验系统,通过高压模拟环境中机械手各关节动作进行7000米深度设计指标验证,包括系统密封、整机耐压及动作功能。试验中发现机械手摆动缸关节在3000米水深环境下动作缓慢及停止动作的现象,整机试验后,课题组对机械手摆动缸局部结构进行了完善,在沈阳自动化所重新对该关节进行了7000米压力试验,试验中07000米各模拟深度下关节动作正常。 

  机械手整机试验及摆动缸关节补充试验证明了沈阳自动化所自主研制的深海机械手已突破技术瓶颈、满足7000米设计指标需求,同时填补了国内7000米深海机械手设备的空白,为我国深海装备提供7000米级配套机械手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7000米级深海液压机械手是沈阳自动化所独立承担的十二五863海洋技术领域“深海潜水器作业工具、通用部件与作业技术”课题的核心研制设备,课题研制样机还包括潜水器专用作业工具液压剪切器、缆绳释放器和通用部件液压云台、液压补偿器。各样机7000米设计指标在试验中也得到了验证。(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张奇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