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获批组建“辽宁省基层医疗器械与信息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01-03

  近日,辽宁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文件,正式批准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建“辽宁省基层医疗器械与信息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获批组建后将开展重点产业核心技术的攻关和关键工艺的试验研究,促进基础研究成果产业化,为行业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建立社区医生和居民契约服务关系。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优质医疗资源纵向流动。 

  “辽宁省基层医疗器械与信息工程研究中心”以沈阳自动化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工业物联网重点实验室为基础,在网络和医疗团队建设方面与中国移动辽宁公司和沈阳军区总医院共同合作。针对我国基层医疗机构对医疗设备的迫切需求,研究以快速可靠的生理、生化信息采集技术,超低功耗、安全可靠的体域网技术,基于海—云计算的海量个人健康信息管理与服务构建技术为代表的基层医疗器械与信息应用技术。开发基于上述技术的基层医疗器械与信息医疗器械、基层医疗器械与信息网络和基层医疗器械与信息服务开放平台,推进面向行业的基层医疗器械与信息系统开发及工程实施,研究制定基层医疗器械与信息系统工程实施规范,解决我国基层医疗器械与信息领域中的关键技术问题和工程应用问题,解决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技术问题,形成规模化应用能力。同时,辐射下游医疗器械产品生产企业,以该中心的核心技术、核心产品,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实现跨越式发展。(机器人学研究室 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