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无人直升机自主飞行控制系统”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发布时间:2013-11-20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发明专利“小型无人直升机自主飞行控制系统”获第十五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沈阳自动化所自2004年以来开始开展无人直升机自主控制的研究,将智能机器人技术与无人直升机系统相结合,发明了一种具有强环境适应性的无人直升机自主控制器,实现了无人直升机的全自主飞行,包括:自主起飞、降落、线路跟踪、特殊地形适应与避障等功能。进一步提出了集飞行器本体、执行机构、自主控制、环境感知与信息采集、通讯与地面操作、任务载荷等成套系统优化设计方案,解决了无人直升机系统集成设计问题,发明了飞行器综合测试试验平台,研制出面向电力、农业、消防、应急搜救等应用的无人直升机自主控制系统,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 

    围绕该项专利开展的“无人直升机输电线路自动巡检与架设系统”项目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基于该专利的小型无人机自主控制系统已在辽宁省、江苏省、新疆自治区等多地积极开展实地作业及示范应用。此外,四川雅安发生地震后,该机器人第一时间抵达地震重灾区,协助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对灾情进行判断和评估,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中国专利优秀奖是由中国专利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审核并联合授予的奖项,是对专利技术水平与推广应用工作的高度肯定。一室 科技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