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3课题“深海水密电缆接插件工程化技术”完成规范化海试

发布时间:2013-11-07

  

    水密接插件在海试过程中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承担的863计划课题“深海水密电缆接插件工程化技术”在我国南海完成了规范化海上试验。 

  此次试验历时23天,分别进行了1000米级、3000米级和4000米级水下试验。试验不仅验证了水密电缆接插件的耐压、绝缘、抗腐蚀等性能,同时也验证了其稳定性、可靠性及环境适应性。整个试验最终通过了第三方独立检验及海试现场验收,为课题最终会议验收奠定了基础。 

  沈阳自动化所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研制水密接插件,为研究所开发的各类ROVAUV等设备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深海水密电缆接插件工程化技术”课题旨在提高水密电缆接插件的工程化水平,最终达到替代进口产品的目的。 

  海试期间,课题组所有参试人员齐心协力,克服了风浪大、海况差、作业时间长及夜间作业等不利因素,出色地完成了海试任务。同时,获得了水密电缆接插件样件在实际海洋及深水环境下的原始数据,积累了实践经验,为后续的改进提高和产品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