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863课题“面向公共安全的飞行机器人通用技术平台”通过中期检查

发布时间:2013-10-31

  

项目负责人齐俊桐研究员做专题汇报

  1030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主题项目“公共安全与救援机器人”所属课题“面向公共安全的飞行机器人通用技术平台”,通过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组织的中期检查。来所期间,专家组参观了飞行机器人装配调试车间、试验场地,观看了特定物体全自主抓取与定点投放的飞行演示,并召开了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会议。 

  沈阳自动化所副所长梁波、机器人学研究室主任韩建达等参加了检查报告会。项目负责人齐俊桐研究员做了专题汇报。目前,该课题在理论研究、关键技术突破和典型示范性应用方面都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其中“小型无人直升机自主飞行控制系统”技术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专利奖。课题研究的关键技术——基于图像识别的目标位置估算方法、基于视觉导航的物体抓取与定点投放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课题研究成果在地震救援、公安消防、电力抢修等多个公共安全领域进行了示范性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经济效益。 

  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管理规范有效,计划进度执行情况良好,给予通过中期检查。专家组还对项目组提出期望,希望项目组能够进一步提升系统性能,最终完成项目全部指标,研制出能够满足国家公共安全需要的高水准飞行机器人,填补国内空白。(机器人学研究室 马立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