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新型海缆埋设机吊放拖曳设备顺利交付

发布时间:2013-10-23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研制的新型海缆埋设机吊放拖曳设备完成了功能试验、负载试验,通过出所验收,并已顺利交付用户。 

  新型海缆埋设机吊放拖曳设备是布缆船配套装备、是用于海缆埋设施工作业的重要装备,包括A形门架和拖曳绞车系统两部分,用于埋设机的吊放与回收以及拖曳埋设机开沟埋缆作业。该套设备作业功能要求复杂、承受载荷变化大,研制中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解决了以往类似的埋设机吊放拖曳设备在作业中存在的问题。其中,A形门架实现了对接机构的两级伸缩、纵倾缓冲等,保证了埋缆机的安全;拖曳绞车系统一方面采用了先进的双绞车配置形式,解决了传统单卷筒绞车钢丝绳在大负载、大容绳量条件下因张力变化大使缆绳缠绕排列混乱而导致损伤的问题,另一方面采用了更多的自动控制技术使得拖曳绞车具有多种工作模式,既能够提供高张力拖曳能力,又能够实现低张力控制,提高了海缆埋设的自动化水平和作业效率。 

  此前,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已完成了多套水下装备收放装置的研发和新型海缆埋设机吊放拖曳设备的成功研制工作,使沈阳自动化所在船用高端收放装置领域拓展了应用范围。该设备的成功研制也进一步提升了沈阳自动化所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的技术实力,提升了研究室向其他相关领域延伸的技术能力。(海洋技术装备研究室 李彬) 


附件下载: